2023年4月7日,中国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城市系列沙龙活动(广州站)顺利举办,这也是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主办的系列沙龙活动第二站。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商业企业、媒体精英齐聚广州,围绕“消费升级时代的商业数智化与场景化”“绿色智能消费新场景”“生活范式升级带来的时尚场景”等主题,分享商业场景变革经验,共话行业新成长、共促消费力新生。



-活动现场-
 

发挥行业合力 加速消费回暖

如何激发消费活力,当商业场景遇上数智化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商业场景布局如何更有温度?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企业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等成为本次活动热议的话题。
 


中国商报社副社长、全国商报联合会会长  胡斌
 

中国商报社副社长、全国商报联合会会长胡斌在活动现场致辞时指出,“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作为线下实体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帮助商家塑造品牌画像、扩展消费场景、延长消费时间与空间等,发挥着引领社会生产和促进居民消费的重要作用,是体现产品价值在商业流通中的重要环节。”
 

“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作为商装展陈行业的全国性唯一组织,是我国商贸流通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与市场治理的重要支撑,是联系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胡斌表示,“希望协会在此次活动和未来发展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精细化、专业化,更有针对性,展现作为、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共同促进产业链建设,助推行业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商报作为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流通领域专业权威媒体,愿同中国商联商装展陈分会一道,充分发挥传播矩阵和数字化的专业优势,纵向联动,坚持互通有无、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传播联通,以高昂的主旋律、饱满的正能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胡斌表示。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  王跃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王跃在致辞时表示,在当前的消费形势下,应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鼓励商店、街区、物流中转站向智慧型发展转型。不仅能有效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进销售额的增长,也可以增加品牌曝光度和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对行业发展有积极影响,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中国商业联合会与展陈行业分会也将秉承新发展理念,发挥行业协会组织作用。发展搭建更多的平台,创造更多的机遇,促进会员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夯实分会基础,持续推进各类活动。”王跃说。

 

商贸营销专家、浙商大数智商业联合实验室主任、浙商大创业园董事长、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特邀专家  赵浩兴

“高品质的消费场景及消费品打造要比以往更为迫切,不仅需要行业企业发力,这也要从源头上抓文章,政企合力增加消费者收入,让老百姓放心消费、敢消费、能消费。”商贸营销专家、浙商大数智商业联合实验室主任、浙商大创业园董事长、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特邀专家赵浩兴在活动现场表示。

 

数字有温度 商业场景创新有力度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技术在赋能商业发展、促进数实融合方面将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其带动产业创新的“乘数效应”也将进一步放大。如何发挥数字力量,让数字更有温度?赵浩兴对此有着多年的深度研究。
 

“比AI更重要的是ai,比速度更重要的是温度。”赵浩兴认为,新商业应该是有温度有爱的互联网、物联网、商联网的有效集合。必须重构商业体系,回归商业的本质——价值,没有价值,空谈长久是没有意义的。就此而言,店装不是为装修而装修,而是为消费者消费场景装修,要促进消费。同时,商业本质是要传递温度、传递价值。与时俱进,不断“装”出新的需求,传递商业模式,贴近顾客促成销售。我们需要智慧的商圈,让商业更快捷、更敏锐、更有爱。

 

碧桂园文商旅集团企划推广总经理  毛钟萱

如何推动市场发展、消费活力提升、生活质量提升等都需要行业、企业深思。“人的重构决定未来的新消费,场的重构。”碧桂园文商旅集团企划推广总经理毛钟萱在活动现场表示,企业要深度洞察核心目标人群,共情新人群,在未知中找到消费新机会,不做跟风者。未来的商业空间将呈现五大场景趋势,包括情感场景叠加情绪价值、极简风格创造质感氛围、艺术传递增加空间吸引力、自然元素营造舒适生活气息、科技智能化扩展体验边界。
 

“多元化的表达跟回归生活本质这两个底层逻辑之上,它会延展出未来更多丰富和更立体的空间内容,让商业场景做更多的革新。”毛钟萱说。
 

云米全屋智能市场部总经理  蔡钧锴

云米全屋智能市场部总经理蔡钧锴对于生活与商业场景的关系感触颇深,他认为,场景是要还原甚至超越消费者的预期,打造了一个“理想商”。消费者不是为某个商品买单的,而是为他的理想生活去买单,作为家装企业我们就是要立足用户需求来提供、更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 花涛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表示,行业在前进路上多些深思的确很重要。比如,我们要绿色消费,要低碳产品,为什么需要?如果我们不能从骨子里认识到绿色发展是关系人类生存问题的,那么又有几个人是真正发自内心去干这个事儿?作为企业来讲,有了某种认知理念后,再来指导“战术”行为,可能发展方向会更清楚。
 

深圳市展示道具行业协会会长  骆诗学

“产业数字化将大有可为。”深圳市展示道具行业协会会长骆诗学认为,行业规模1万亿以上,足够大。与此同时,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效率低,内耗大。产业数字化将有利于促进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物流、业务流等的打通。帮助品牌节约建店成本,为产业链企业提高利润。为商业展示产业创造1千亿以上经济价值,为中国品牌的高质量发展赋能,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为品牌赋能 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当前,商业展陈面对全新的挑战,其中有效的场景设计、清晰的品牌认知是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

西野设计合伙人、设计总监 胡海勇

“无效场景 ,造景只是取悦消费者,而忽略了商业的本质。”西野设计合伙人、设计总监胡海勇认为,“有效场景,与用户深度互动黏贴,达到产品与营销合一,影响下单决策。如,在“玩”色彩的当中自主体验产品特性与品牌理念,达到产品与营销合一。”
 

胡海勇认为,一方面,要让店长变得更加有个性,如何彰显品牌的魅力。个性化的设计要根据不同的客户类型,不同的区域文化消费习惯去做。以前叫千店一面,现在正变成千店千面。文化属性、消费习惯、审美情趣都是不一样的,这都需要不同的设计理念融入。另一方面,要让店长变得更加“环保”,注重可持续发展,这个同样也是每个参与者的责任。特别是要注重降本增效,借助一个超级场景实现“品效合一”,由2B向2B&2C转变,探索下一个增长曲线。
 

LG Display中国区透明OLED销售总监  姜金花

机遇与挑战并存。LG Display中国区透明OLED销售总监姜金花认为,透明OLED在更多领域提供新的消费体验和发展机遇。如,在零售领域,可以帮助维持空间的开放感、通过使用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内容,提升品牌形象;在文娱领域,通过产品和内容的重叠,有效传递信息,向观众提供连接历史与未来的创新数字体验和讲述展示文物的故事。
 

广东领先展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来金

广东领先展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来金表示,当前的行业痛点不容忽视。包括服务链条长、品质不稳定,交期容忍度低,多方沟通的项目管理难度大;依赖于熟练技工,人工成本高且后继无人;客户需求高度个性化、创新成本高等等。因此,更需让店装变得更加个性、环保、快捷、智能,让店面建设因集成和创新而发生改变。
 

四川蓝景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店装总监  龙渝

“消费场景逐渐向情感消费转移,新的消费方式会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吸引眼球、让人舒适的消费环境会逐步占领市场。其中,‘健康照明+智能照明’不失为店装展陈一大应对方案。”四川蓝景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店装总监龙渝表示,从灯光设计角度出发,以“健康、高显、逼真”的光照效果为重点,整体灯光符合店面装修风格标准。可以配合智能系统对灯光进行控制,实现所需要的功能。
 

 

据悉,与会嘉宾还有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副会长、欧普照明石家庄卓润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旺,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副会长、北新建材万通木业集团董事长安彦超,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副秘书长王桂玲等。每位嘉宾从自身所在企业发展及行业需求变化等,从数字化升级到智能空间的需求,更新认知,思想碰撞。
 

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商报社社长助理 张家铭
 

本次活动由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商报社社长助理张家铭主持。在活动尾声时,张家铭表示,“今天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收获满满。期待下次的相约,也期待行业的新成长。

下一场店装沙龙活动定于5月24日-26日在长沙举办,届时,将与第十六届中国零售商大会的分论坛活动共同亮相。此外,活动同期还将设有商业店装与展陈的特色展区,欢迎大家相聚长沙,共谋新发展。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也将始终与行业、企业协同联动、高效互补,推动这一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地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中,发挥特色和优势,展现新作为。”

 

(中国商报社/记者 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