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任重道远,作为实体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大有可为,场景变革也在新发展条件下被赋予了新使命。2月28日,由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主办的、以“场景革命 装出未来”为主题的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城市系列(杭州站)对话沙龙活动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国商报社社长助理、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张家铭主持,来自商贸流通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凝心聚智,共话行业发展新篇章。

 

场景变革激发消费潜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如何持续扩大内需、加速消费回暖,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如何发挥作用等成为本次活动热议的话题。“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作为线下实体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引领社会经济生产和促进消费的重要作用。”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王跃在致辞时表示。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王跃

 

在谈到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的发展变化时,王跃认为,当前行业已不仅仅停留于简单的装修、设计等“面子工程”,而是如何帮助商家塑造品牌画像、扩展消费场景、延长消费时间与空间等。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作为全国唯一的行业组织,将始终与时代同频,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展现作为,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发挥行业组织专业优势,纵向联动,坚持互通有无、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传播联通。加强组织建设的精细化、专业化,共同促进商贸流通全产业链建设,共同推动行业更好地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生百态,衣食住行,无不汇于“消费”一词。商务部智库专家、浙江工商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院院长、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特邀专家赵浩兴对此感触颇深:“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产业、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可以说是连接产业创新、美好生活的枢纽。在新消费时代,商业创新与场景革命任重道远。”
 


商务部智库专家、浙江工商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院院长、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特邀专家赵浩兴

 

赵浩兴认为,行业创新的关键词应该有重构,是升级转型的重构、心智模式的重构、立体系统的重构;有回归:本质回归、本心回归、本原回归;有数智:数智融合、人工智能、智慧商圈、电商3.0、直播2.0;有融合:业态融合、上下融合、内外市场融合、城乡融合;有下沉:县域下沉、渠道下沉、服务下沉;有场景:场景消费、消费场景、虚拟场景、场景沉浸。

 

数字赋能情感价值回归
 

“商业应该有温度,征服人心远比征服眼球重要。因此如何营造打动人‘心’的商业场景是行业上下应该思考解决的课题。”赵浩兴认为。
 

对比,不少企业、专家深有同感。“打造门店极致体验需要我们全行业竭力推进,好体验得先有好感,主要源于用户价值感的设计,首先我们应当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我的客户是谁?第二我想给他些什么?第三,我用什么方式让他感知到我对他的好?这里应包括专业快速、聚焦切入、有效的价值点、互动方式设计等。”蚂蚁云医董事总裁、创赋星球董事总裁、蚂蚁智康董事总裁、沪银资本董事、丹尼医生运营总顾问金小平在论坛上表示。
 

联华华商集团营销总监孙权也表示,应该用感知阅读打造商业的精神绿洲。售卖对应的是打造与目标人群价值观匹配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模糊‘空间、商品、品牌’和消费者的界限,更重要的是以‘人’来驱动场子的内核,按照‘需求、社群、价值’的角度给消费者提供艺术化、年轻化、品质化的生活方式提案。”
 

孙权认为,对于传统的商业活动或者美陈装置,一旦落地传播同时就结束了,但围绕“生活场”的底层逻辑,会从不同维度解读内容来吸引各圈层人群。对于商业艺术美陈来讲,应该从功能需要转变为情感上的共鸣,增加更多差异化、情绪价值的艺术赋能。
 

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美院教授王炜民在谈到店装与展示的形式美学时表示,“形式美学是设计师把美传递给受众的基本能力。设计师是搞美学的人,如果他能够贴近商业,向商业管理各个方面去交流、去体验,有一颗为商业服务、消费服务的心的话,那是极有价值的。在这里我也呼吁我们这些掌握着聘请设计师权限的人,要多发现人才,用好人才,更好地服务商业发展。”


 

创新发展重塑新商业模式
 

商业店装与展陈产业供给需求在不断变化,特别是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群体正在强势崛起,并将对行业产生多维度的影响。
 

“由于消费观更为个性,展现出兴趣优先、注重体验、理性消费等多元特征,因此消费对他们而言已不仅仅是需求的满足,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追求;品牌也越来越注重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特别是场景化的定位和痛点,需求洞察已成了品牌决胜的关键点。”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副秘书长、常宏研究院院长王桂玲表示,“需求”并不是显性存在的。换句话说,设计要做的事情,不是对显性的需求做出描述,而是挖掘出隐性的需求,找到用户真正需要的东西。
 

呷哺呷哺工程负责人梅亮表示,我们现在的服务项目很多,从设计施工部分都是我们主导,从美学、环境等角度,包括环境、桌椅等都体现消费场景设计中。餐饮业态作为消费终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消费升级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对于餐饮业态的未来发展和未来空间使用,如何让消费者去感知,也是行业一个考验,也是一项必答题。
 

“创新更多源自于技术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可以为行业提供一个新方向,为商贸流通业持续赋能,包括数字化体验设计方案、沉浸式实时互动等,在行业应用潜力巨大,能够发挥一定的差异化价值,为从业者提供一个新选择。” LG Display透明OLED中国销售部门经理何源说。
 

此外,在绿色低碳领域,也是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未来的发力点。“一款产品应当帮助品牌企业实现其商业空间中设备及能耗的智慧管控,降低其商业空间能耗成本,实现其商业空间专属碳减排、碳中和相关统计及评定。”王桂玲表示。
 

 

“商业配套服务在持续迭代升级。”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副会长、浙江品尚品展示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青认为,行业正在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包括专业设计咨询公司、施工装修公司、展具制造商、展览公司等一系列相关企业。据统计,2021年我国商业店装行业规模约为1.6万亿元。
 

面向未来,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创新逻辑?赵浩兴表示,一是回归商业本质,营造高品质的消费场景,包括精神和物质的。二是彰显商业本心,传递温度和价值。三是追赶商业潮流,不断更新、与“市”俱进 。四是传递商业模式,贴近顾客、促成销售。五是创新商业技术,推进数字商贸、智慧服务等。
 


 

“今年是促消费扩内需的关键之年,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大有可为。”王跃在论坛总结时表示,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出台,更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商贸流通业不断展现出来的市场活力,以及政府更好为企业鼓劲、纾困解难的决心与魄力。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也将同大家一道,凝聚发展共识,持续为商贸流通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