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上海市徐汇区发布化妆品“小样”规范指引,统一化妆品“小样”管理要求,引导经营者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做到事前预防、化解风险。据介绍,这也是上海首个化妆品“小样”规范指引。

 

 

“小样”,即化妆品试用装,是品牌开掘市场、引流顾客的一种策略。因价格低、体积小、便于携带,化妆品“小样”逐渐成为美妆行业的“网红”。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小样”虽火,在经营管理上却仍存在漏洞,亟需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如无法提供单独的化妆品“小样”供货凭证、导致产品来源无法追溯;部分商家以商品是附赠的“小样”为由、拒绝提供售后服务等。

 

当天公布的《徐汇区“化妆品小样”规范经营指引(试行)》第五条和第六条对“小样”的标签标识进行了详细规定,即使“小样”的瓶身较小,同样应当完整地标明化妆品的必要信息;第十五条要求销售“小样”时应按不同规格分别明码标价,做到“货真价实”,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此外,《指引》还对化妆品“小样”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履行化妆品信息披露的义务,对销售的每一件小样产品做到来源合法、质量合格、有迹可循。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指引》将引导化妆品小样经营活动步入正轨,为消费者购买更多安全、亲民的美妆产品提供支撑保障。《指引》也将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