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惊喜不断的商业科技秀场,也是商业场景革命的生动实践。
 

5月24日-26日,作为第十六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的重要部分,由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承办的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展、“中国商业数字化场景运营创新峰会暨商业智慧空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长沙同期亮相。
 

在这场备受关注的展会、峰会上,有哪些商业创新亮点?商业智慧发展有哪些新动向?商业场景、用户体验与生产流通效能如何有效融合提升?与会人士围绕这些话题切磋观点,碰撞思想。

 

中国商业联合会姜明会长一行到店装分会展位参观指导
 

新机遇
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
 

“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的前沿技术,还能寻找到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让一流技术更好匹配商业消费场景。”在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展区现场,一位参观者表示。
 

中国商业数字化场景运营创新峰会暨商业智慧空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 张丽君
 

可以预见的是,数字化创新是谋求商业跃级不可阻挡的态势。“商业数字化时代呼啸而至,这也给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新机遇。”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张丽君在5月26日举行的中国商业数字化场景运营创新峰会上表示。
 

张丽君认为,如果说数字化是商业企业未来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创新就是行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无论是对原有业态产品、服务或流程的优化创新,还是对新业态的探索、对新领域的拓展,数字经济的发展都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王跃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王跃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数字化的运用在未来发展中处于非常关键的位置。行业要推进数字技术、数据要素、数字化应用贯彻到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及消费体验等全过程;要用数字化来改造和重塑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人、货、场,变革生产、物流、仓储、零售等整个环节,同时在企业内部的前台运营和后台管理等方面也需向数字化要效益,从内到外实现数字化变革。
 

“作为消费前沿,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之前的数字化应用主要集中在渠道拓展、自有平台建设、全渠道营销和流量运营等产业链前端,而价值链中上游、未能在业绩上立竿见影、改造难度更高的领域仍是行业数字化短板,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建设仍任重道远。随着企业的数字化应用逐渐超越技术思维,开始转向商业运营本质的中后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即将进入深水区。”王跃说。
 

中国商业联合会智慧商业分会常务副会长范艳茹
 

中国商业联合会智慧商业分会常务副会长范艳茹对此颇有同感,她认为,在如此庞大的市场生态中孕育着更多的商业机会与想象空间,零售企业还需要从战略层面思考自己的业务定位,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产品布局,营销规划,升级运营组织,向零售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零售新场景。
 

新发展
数字商业能级跃升
 

百年变局之下,商业数字化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LG Display中国区营销副总裁 卢滢元
《“透”见数字零售 展示商业场景未来》
 

以智能显示为例,透明OLED可以告别空间感,重新定义智能信息显示。LG Display 中国区营销副总裁卢滢元认为,显示产品在购物中心等商业场景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选择显示产品可以加强视觉体验,为店铺引流,提高购物体验。透明OLED相比传统信息展示形式,拥有自发光特性的透明OLED屏幕,可以将信息与产品、空间有效融合,为商业品牌带来更具未来感的信息显示形式,通过使用新技术新产品为品牌展示赋能。
 

欧普照明行业应用部经理 顾菁

《鲜活时“光” 舒心购物——欧普照明解决方案 提供用户光的价值》

 

欧普照明行业应用部经理顾菁认为,欧普照明解决方案提供用户“光”的价值。“通过照明设计、展示,可以为商业场景带来可持续性、节能性得应用,让生鲜商品更鲜活,让消费者更便捷、舒心购物。”
 

据悉,欧普将“中国领先的智能照明品牌”作为企业的标语,这足以表明照明行业正在数字化领域进行数字化照明的先锋改革。“未来的领域里面将提供的将是健康、时尚、科技、专业等主题性的一些照明,在整套的解决方案里面能够轻松的无限的实现轻智能。”顾菁认为,通过数字化控制,进行智能的调控,未来的店面会更鲜活。
 

中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副秘书长 崔摇

《数字化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运管平台赋能新商业》

 

对于数字化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运管平台如何赋能新商业?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副秘书长崔摇带来了他的分享,“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数字化运管平台包含了商业店装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设计、成本及报价、施工现场管理、物流运输、店面运维等各个阶段数字化管理子平台。平台具备高度的集成性、开放性,涵盖商业店装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
 

崔摇认为,“数字化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运管平台致力于为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的相关企业提供数字化管理能力赋能,为平台全国商业店装企业开放,将进一步提升商业店装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新商业赋能。”
 

新协同
通力协作助推行业发展
 

这片商业协同创新热土上蓬勃生长起来的数字化创新梯队,加速释放着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的发展动能。
 

圆桌对话:技术进步带来智慧商业发展无限空间
 

在由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商业实验室主任赵浩兴主持的第一个圆桌对话环节中,上海市现代道具协会监事长崔红林、常宏集团研究院院长王桂玲、深圳市展示道具行业协会秘书长贺庆、湖南省展柜商会会长蔡上清、四川省展示道具行业商会秘书长陈万里等围绕“技术进步带来智慧商业发展无限空间”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分享发展经验。
 

通过大家交流各自区域的发展以及对行业市场的研究分析,大家一致同意,技术进步给智慧商业未来发展带来无限空间,通过行业标准制定、数字化分会运管平台建设推广、大家通力协作,共同推动中国商业店装场景革命,推动商业店装行业发展。“只有开放合作,智慧商业创新发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成为广泛共识。
 

圆桌对话:场景革命装出商业店装未来高质量发展
 

在由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家铭主持的第二场圆桌对话上,浙江品尚品展示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青、深圳海淇展示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渔、四川蓝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高、泰山石膏装配式事业部总经理张连良、厦门谊和商业道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宁等围绕“场景革命装出商业店装未来高质量发展”展开探讨。

他们普遍认为,今天,中国商业已踏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高速轨道。此次活动毫无疑问已成为业界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对未来的场景革命、消费活力激发意义重大。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王跃分别与中国商业联合会智慧商业分会常务副会长范艳茹、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商业实验室主任赵浩兴,达成并签约商业智慧空间战略合作、商业场景实验室战略合作。
 

商业智慧空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商业场景实验室战略签约仪式
 

王跃表示,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作为商装展陈行业的全国性唯一组织,是我国商贸流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与市场治理的重要支撑,是联系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愿发挥专业优势,纵向联动,坚持互通有无、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数字经济重构产业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以高昂的主旋律、饱满的正能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