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下旬,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面向我会所有会员企业发起了《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员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问卷调查。截至5月29日0时,累计回收有效问卷77份。
 

本次针对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员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的调查研究,因考虑疫情影响和企业实际情况,调查方式均采用线上调查,共有77家会员企业参与填报,后续通过群回复及微信等方式确认填报信息,均真实有效。调研情况已经形成报告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汇总递交给相关部门。


中国商报(记者/贺阳):《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 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亟须政策扶持》。中国商报网-报道可点击链接:https://www.zgswcn.com/cms/mobile_h5/wapArticleDetail.do?article_id=202206010946321028&contentType=article观看。

 

一、地域分布


在参与调查的77家企业中,

河北省有 31 家企业,占比40.26%

广东省15家企业,占比19.48%

上海市14家企业,占比18.18%

江苏省4家企业,占比5.19%

浙江省3家企业,占比3.90%

四川省3家企业,占比3.90%

湖北省2家企业,占比2.60%

重庆市北京市福建省山东省湖南省各有1家企业,均占比1.30%

 

 

二、企业不能正常开工、营业的主要原因
 

 

通过对39家企业停工停业原因分析,其中最主要的3方面原因分别为:
 

“原料和上游供应出了问题”的选择占比最高,为53.85%,主要表现“由于封控等原因导致物流无法及时送达”;

 

“地方政府要求”,选择占比为48.72%,主要表现为“一方面是直接停工停业,另一方面是由于区域管控造成业务人员无法线下拓展业务”;

 

“员工无法按时到岗”,选择占比为30.77%

 

三、疫情对企业经营资金方面的影响

 


 

在参与调查疫情对企业经营资金的影响方面,
 

70家企业认为“企业营业收入减少,流动资金紧张”,占比为90.91%
 

10家企业认为“企业短期融资能力下降”,占比为12.99%

 

7家企业认为“企业融资需求减少”,占比为9.09%

 

6家企业认为“企业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等债务,资金压力加大”,占比为7.79%

 

5家企业认为“金融机构提供融资的审核条件提高,手续增多或时间延长”,占比为6.49%

 

2家企业认为“企业面临被抽贷、断贷风险”,占比为2.60%

 

可以看出,超九成的企业都认为“营业收入减少,流动资金紧张”这已成为企业经营资金方面一个普遍的现象,大部分企业关心且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四、区域疫情管控对不同类型企业影响
 


 

区域疫情管控对不同类型企业影响方面,
 

制造企业、建材经营企业、综合性店装服务企业和展览展示企业选择占比最高的均为“由于工期延误产生的赶工费”
 

设计企业选择占比最高的是“因公外出人员产生的隔离费用”
 

这次调研,分会内会员企业全部参与,且企业全部为商业店装行业多年的服务企业,这些数据已经说明

 

第一,从参与调查的企业来说,大家对行业还是非常关注,并能积极参加调研,关注行业发展;

 

第二,疫情对我们行业企业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供应链、区域管控的影响导致企业不能正常生产占比较大;

 

第三,疫情影响下,商业店装行业的传统企业的转型创新在实践的征途上逐步提升。企业向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品牌建设的需要。

 

 

五、下一步的政策建议与措施
 

1.针对国家出台退减税的措施尽快落实到位,要尽快明确退减税的具体申报程序,并尽快实施。

 

2.行业企业的房租不堪重负,国家的减免房租的政策要有针对私有租赁方的具体政策。

 

3.针对行业企业的银行已贷款,给予延期还贷付息,国家应出台具体可行的操作措施,尽快落实。

 

4.国家可否成立成立产业基金用于定向扶持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共性工厂的建设投资。

 

 

借此机会,向支持并参与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此次调研的企业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