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夏晓伦)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技术在赋能商业发展、促进数实融合方面发挥着显著的作用。
 

如何激发消费活力?当商业场景遇上数智化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商业场景布局如何更有温度……如今,一系列挑战成为各行各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在当前的消费形势下,应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鼓励商店、街区、物流中转站向智慧型发展转型。”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王跃于在系列沙龙活动上表示。
 

王跃认为,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能有效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进销售额的增长,也可以增加品牌曝光度和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对行业发展有积极影响,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作为线下实体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帮助商家塑造品牌画像、扩展消费场景、延长消费时间与空间等,发挥着引领社会生产和促进居民消费的重要作用,是体现产品价值在商业流通中的重要环节。”中国商报社副社长、全国商报联合会会长胡斌表示。
 

浙商大数智商业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特邀专家赵浩兴表示:“高品质的消费场景及消费品打造要比以往更为迫切,不仅需要行业企业发力,这也要从源头上抓文章,政企合力增加消费者收入,让老百姓放心消费、敢消费、能消费。”
 

赵浩兴认为,新商业应该是有温度有爱的互联网、物联网、商联网的有效集合。“要重构商业体系,回归商业的本质——价值,没有价值,空谈长久是没有意义的。就此而言,店装不是为装修而装修,而是为消费者消费场景装修,要促进消费。同时,商业本质是要传递温度、传递价值。与时俱进,不断‘装’出新的需求,传递商业模式,贴近顾客促成销售。”他说。
 

“产业数字化将大有可为。”深圳市展示道具行业协会会长骆诗学认为,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规模足够大。但与此同时,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效率低。产业数字化将有利于促进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物流、业务流的打通。帮助品牌节约建店成本,为产业链企业提高利润,为中国品牌的高质量发展赋能,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