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是要为大众服务的。那我们怎样使它的环境为当地人带来更多的舒适性?这才是做商业空间的目的。

中庭作为购物中心的共享空间,也是人流聚集的中心,这里不时有发布会、主题集市、时装秀等活动。在现代购物中心,无论大小、定位,至少拥有一个中庭,而这个中庭也必当是整个购物中心内最像“秀场”的一个位置。
 


 

从“形”和“色”两个视角来说室内空间和灯光,形,即光根据中庭空间的设计以及动线,展现照明的功能效果和视觉效果。了解购物中心的空间和中庭结构的前提下,还需要把电梯、步道、墙体、天花等周围环境都考虑进入。光满足照明的基础需求之外,当商场中庭有不同活动时,光分别要满足不同的灯光需求。如小型汽车展示活动在中庭举办时,光需要调节,从不同角度重点强调,才能将车头、车尾最漂亮的曲线美的地方展示出来。

 

因此,中庭需要一款可以遥控的、动态的、重点的灯具照明。首先,灯带需要与天花造型相融合,做到视觉上不突兀,其次灯带、筒灯、射灯与中庭周遭环境相结合,带来多层栏杆的环境光、装饰吊灯的氛围光、天花造型的光这三类视觉效果的呈现。

 

与此同时,照明灯具配合无线蓝牙智能控制系统,应是可以自由变化的,无论是垂直旋转90°、水平旋转360°,还是单独控制、组合控制,以此满足不同中庭活动的需求。此外,控制眩光非常重要,不管购物中心怎么变,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是核心的要求。
 

色,即光结合,展现色彩与情绪气氛的感染力。人天生对颜色敏感,而感官就更加强烈了。强烈色彩能给人的强烈感官刺激,激发人的情绪,如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等。
 

以天花板蜂巢结构的中庭为例,它的壁,不同的发光方式得到不一样的色彩视觉感受和气氛的影响,当向下角度看时,感觉像是一幅天空幕布;而左右两侧角度看时,感觉像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入口。这里,光色可以是青春动感的、可以是温暖的,也可以是科幻迷人的。
 

形中有色,色中有形。光的形与色是流动的,中庭的灯光运用的目的不仅仅突出空间环境,还要考虑到顾客的感受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性,这样才能丰富商场的空间层次感、烘托商场氛围,为顾客带来既有人文又有舒适感,还有情调的商业空间,最终达到吸金又吸睛。

 

图文来源:欧普照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