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骑绝尘的SKP-S,到风生水起的超级文和友,再到重庆光环的低调亮相……集“地标象征”与“艺术盛宴”于一体的新一代综合体闪亮登场,叩开了商业业态革新的大门。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习惯于互联网消费的Z世代人群将成为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消费方式更加多元,消费内容更加精细。消费体验也从1.0向4.0进化。具体来看,消费1.0即纯购物体验;2.0是一站式购物体验;3.0是包括运动健康、奇幻建筑、主题乐园、免税商业、生态绿植、市井街区等多元包容无界性体验;4.0则是虚实融合的消费体验。未来,4.0虚实融合的消费体验,将成为考验商业空间运营的重要一关。
 

商业,作为城市的符号之一,其形态模式的变化,代表着不同时代发展浪潮,也反映着消费群体的喜好。商业业态革新的最大驱动力就是“95后”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有些新的商业体甚至已经放弃传统零售业态,以纯餐饮、娱乐、个人服务业态打造成为年轻人打卡地。
 

中国商联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副会长,上海邑通道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强认为,在消费能级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商家越来越重视消费体验,品牌也由之前的线上线下平行运行变为融合运行,许多知名品牌的电商部和线下门店拓展部合并为一个部门,线上线下高度互补,共同引流。特别是在新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带动下,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去“网红”消费场所打卡。不仅能够完成消费需求,更可形成精神层面的慰藉,丰富自己的生活。商业店装体验场景布局将迎来更多发展新机。

 




 

那么,在此背景下,商业店装行业该如何把握消费需求新特点、新趋势,用好新技术、新模式,推动沉浸式场景化商业布局迈向新高度、实现新突破?王克强对记者表示,行业也在与时俱进,从提升设计能力和建设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等方面紧跟时代潮流,服务新兴业态。此前,商业品牌讲求标准化,千店一面,展示行业用一套主要的图纸来制作成百上千家标准店,考验行业企业的生产及安装能力。但现在许多客户为了引流,千店千面,需要出不同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图纸,设计层面的工作量与店铺标准化时期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对于商业店装企业发展而言,如何做好设计服务、精准对接用户需求,及时准确地营造好消费场景成为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一个重点。
 


当前,沉浸式体验场景布局具有前沿性和成长性,商业店装市场将大有可为。通过体验场景布局赋予商业空间、品牌内涵、价值观念的连接,带给商业体验消费潜力定是无限的。对于企业而言,站在时代风口,需及时了解市场主要消费力变化并迅速落实到运营调整中,才能掌握消费市场命脉,也才能赋能打造真正的体验式商业。

 

转自:中国商报网  |

图片提供:上海邑通道具股份有限公司  |